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年前,我和朋友在武昌水果湖附近经营了一个汽车美容保养店。水果湖是湖北省行政机关的中心地带,重要的政府机关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一块。店不大,日流车辆大约40台,政府机关的车平均每天约有78台。

 

店的楼上是一家购物中心,有大型多层超市、餐饮休闲等,非办公地带。政府的车一停往往就是一两个小时以上,而且有时还全家老小一块来,下来时大包小包的,有时候是官员本人,有时候是行政单位的专职司机。不过,公车私用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公车是名义上公用的,就像其他国有资产一样。车的使用基本上是随意由私人支配的,其实与私家车无异。一台车寿命才十来年,要是官员不调走,基本一直由他用着,升迁了,换好车,外调了,还可以带走或送人,在湖北一小县,10年间,官员私自拿走28辆中高端车

 

但私用的公车与私家车在用法上还是有差别的。就店里经营,洗车不挣钱,公家的车,还得给人家开发票、得报税。他们从来不掏钱保养,而私家车主大部分爱惜车,肯花钱。总之,店里一点也不欢迎这些不多拔一毛的顾客,真想挂个不洗公务车的牌子,但又想这生意还想不想做了呢。这样看,政府还是挺为纳税人省钱的。真是这样吗?随手一算,一辆新车,不保养,过几年,整个车漆可能就老化了,而做一个全车漆,至少得好几千,花公家的钱不心疼,总之有发票报销。

 

中央政府这几年反腐、缩减行政开支的意愿还是有的,很多地方不准再轻易添购新车。但公车从不护理,开旧了的奥迪如何处理。有次,听店里的师傅说,他们有大修翻新新招,有的奥迪光翻新费用就可以发个好几十万,修个发动机二十多万。说的伙伴们都惊呆了,我说这也太夸张了吧?师傅说,他们有发票报销呢,怕什么。我又问,翻新大修真的要这么多钱,师傅说,谁知道呢。现在,大家辛苦一月挣个45千还得交税,可谁珍惜这收上去的辛苦钱呢。当然指望人珍惜公共经费,就像在汉丽轩吃自助烧烤,羊肉串出来时,要求每人先2串、吃完再要,不可能的嘛,除非找一排师傅在那盯着、喝住大把抓抢的人。

 

 实际上,一些官员有除了有公车还另有私家车,从牌号及通行证都看得出。官员们喜欢开沃尔沃。店里有个管收银接待的直爽女生,心直口快,特别讨厌开沃尔沃的官员。有次,我问她,你为什么对那些人冷冷的?她说:一个个肥头大耳,贪生怕死,开个沃尔沃!李书福听了这话,肯定乐,沃尔沃的安全口碑还健在啊。我一时无语,她不关心政治公务,有本事能分得清千人一摸样的韩国组合之间的差别,却分不清省委与省政府的差别,为啥有这深的愤恨呢,我缺乏她那样的激烈,至少在言语上——尽管我知道她并不知道以他们的工资大概很难买得起沃尔沃,尽管我估想这些开沃尔沃的其实可能只是些虾米小官,尽管单纯的她可能还没听说他们当中有些人身边的女孩们还开着他们送的宝马奔驰呢。

 

那几年,我在武汉上学,宿舍在校外的东湖边缘地带,人少安静,宿舍不远处有一家很隐秘的夜总会,我偶尔路过那里,经常能看到法院的车、警车显眼地停在一堆豪车中间。他们在里面正忙活啥呢,倒希望他们是在里边办正经事——查处、查处。近几年,有关部门想减少军车的牌号,不让那些白色牌照的军车过于招摇过市引人恨。我觉得,在现阶段,政府想要反腐,最好别那么做,反而应当将所有的公车打上公共图标。

 

十多年的车改,年年提,然后,还是年年提。中央及地方各省市的公车占行政开支多数在6成以上,甚至一些省市高达78成,如北京。而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 我国行政开支占国民生产总之的25.6% , 美国 3.4% 日本2.8%,而类似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也只是6.3%。在美国,也有公车,但政府官员使用的公车则很少,很大一部分是学校、巡逻这些部门的公共交通车辆。而在中国,公车就采购成本,占大头的是官员私用的那些小轿车。

 

 

2014中央三公经费昨天出来,虽说总量减了,但公车费用占了近6成,近42亿,这块肥腻的蛋糕依然是块巨无霸,各地方省市大同小异。说了多少年的车改,媒体疲了,改革部门倦了,大家灰心了,情况也变了:以前买奥迪A6,现在买A6L,宝马、奔驰也已打入了政府的采购清单。

 

 

公车到底普及到了什么程度呢。我的一同学,他爸是一个小县城某局的副局长,就有转车专职司机,这样一个普通的小县,20分钟就走到头了,他平时很少出差,公车基本上就是个上下班、周末钓鱼郊游的代步工具。全国有多少这样的县镇,有又多少副局长、副主任、副政委呢?县里的副局长就有这样的待遇,上面就更不用说。县级副局长的级别很可能不是具备配车资格的下线,想了解,大伙可以自寻查一查公车是否还普及到了镇里、村里。如果有兴趣,还可以算一算全国大大小小的国企、各级事业单位,加起来有几十万个,这些几十万个单位的公车数量肯定惊人。

 

 不参照发达国家,就参比印度吧,我们看得出公车改革在未来的真正方向,就是至少取消80%以上以公共名义被私用的小轿车,这样三公经费就可以降低一半。这种改革所遇到的阻力,自不肖说。这意味着,车,自己要掏钱买,油钱,自己交,保险费及各项费,都自己掏钱包,这还意味着,其他种类的发票少了一条报销的门道。

 

 政府要想真正动车改这块巨无霸奶酪,拿自己动刀,有很多管用的法子。除了控死新车采购,再就是将厅级以下单位的所有公车全部向全社会公开拍卖,给予部门行政人员少量优惠折扣,使一部分公车被行政人员买下来,变成私有,另一部分被其他竞争者买走,就像国企五粮液公车拍卖那样。

 

如果这些很难做到,公车的公共标示化而就有必要了。所有公用车当像法院、公安、出租车一样,有明显区别与私家车的标示与外形。一旦落实,这些车走到哪儿,人们都以执行公务的身份盯着它们,然后顺着这反腐败的大趋势建立有效的举报通道。让一些开着公车,去购物中心、然后去豪华酒店、夜总会的人,睡不踏实,玩的提心吊胆。

话题:



0

推荐

熊易

熊易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读过书,撰过稿,开过店,泡过妞;目前专业于伦理与政治理论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