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公平正义被奉为改革的核心价值与秤杆,一项政策出来了,决策者冠以公平xx,如刚出来的税收新政,民众也可以用公平正义这杆秤反复量一量,看看是否名副其实。为此,我们得先看看这杆秤的制作流程,准不准,如何称,如何识刻度之类的细节问题。

 

1、公平正义用来做什么?

公平正义主要用来确定蛋糕该怎么分,即该如何分配稀缺资源。最主要的几种稀缺资源是政府权力、财富与知识,没有人能真不需要它,人们忙着进好大学、创业考公务员、升职投资都围绕着它。公平正义并不抽象,它和每个人的茶米油盐吃喝拉撒的福利息息相关。但当资源无限多或极为稀缺时,前者用不着公平正义,后者就没有公平正义可言。

 

2、公平与正义有什么区别及联系?

正义(Justice),一般是对分配制度、规则的道德评价。一种窃贫济富的经济分配制度可能效率很高,但人们的道德评价却很低,会说这种制度是不正义的。法律是分配赏罚的,所以有司法正义。

 公平(fairness)一般是指对分配之后的所得状态的道德评价。在一些国企部门,工作清闲,收入却高,在私企拼死拼活拿那么一点,这不公平。犯事了,托律师去法院做做工作,判得很轻,其他人尤其是受害人觉得不公平。

 正义主要描述的是分配原则,公平描述的是分配后的所得状态。正义是个指南,内在的公平感则检验它是否偏离了道义方位。

 

3、公平正义与发展的关系

改革放开前,绝大部分人分不到政治权力、也分不到经济收益,平等得一穷二白,那时不像现在有经济上的公平诉求。但谁都不会想回到以前贫苦的公平状态中,今天没有人想移民朝鲜。事实上那时候,政治权力的分配是极度的不公平,照这样,经济公平问题迟早要出现,今天中国的经济分配严重不公平,很大原因,也是不公平的政府权力主导市场而释放出来的恶果。

 

4、公平正义的关键要求是什么?

学界认为是平等,自罗尔斯之后、近50年来,相关领域的大部分思想家都持这一观点。在很多时候,分配得越平等,人们的抱怨也越少。要是哪天,国企的所有资产分给全体国人,显然要一人一份。哪天可以真正投票了,同样要一人一票,不能因为你是书记或北京人就一票顶多票。法律面前、全国一张卷的考分面前,都一律平等。在很多时候,公平的意思就是平等。

 

5、公平与不平等是什么关系?

在团队里,你干的活比我多,质量也高,得到的报酬自然该比我多。公平也并不一定要求总是平等。通过真正努力得来的,即使不平等,也是合理的。

 

6、平等与嫉妒仇恨的关系

仇富仇官心理的蔓延,是公平正义诉求长久得不到表达、体现的自然人性结果,把谁放到那种被剥夺的处境与架势上,最后大概都会那样。因而,这不是个人的变态心理,而是政治与社会的病变扭曲所致。仇富仇官心理肯定不良,但也有天然的正义感在其中,我们首先要拷问的是扭曲的社会基本制度,最后才是个人的自我道德约束。

 

7、公平正义与政治合法性有什么关联?

公平正义是政治制度合法性的根本,民主制度比专制制度会相对公平正义一些,在现代社会,民主宪政具有更多的政治合法性,这没错,因而政治上的右派,在中国知识舆论界是主流。但像美国这样的民主宪政制度,同样存在着公平正义的缺失,因而左派在美国更为流行。

 

8、正义与政治稳定

现代政治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基石是公平正义,任何指望靠维稳来维系制度是不可能的。缘由在于,政治上的权利、公平、正义、平等这样的现代意识会逐步深入人心,其趋势谁都挡不住。

 

9、公平与机会平等

 机会(平等)均等的理念,在中国发展得不错,任何人,无论民族性别,都可上大学、经商、做公务员。

国企垄断是目前对机会均等最大的妨碍,在那些垄断领域,民营企业难以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这些垄断部门的人,大多有内部招聘名额留给子女,这妨碍就业的机会均等,诸如此类太多了。

机会均等是一种进步,但却十分有限。社会底层20%的民众的下一代或两代,如果只有1%的人,才能打拼到最上层的那20%,机会均等则徒有虚名。

 

 10、公平正义与运气有关系吗?

在北京,政策带来特权,这里的半数学生不怎么努力,也能上个不错的大学,而在广大农村呢,再怎么努力,绝大部分人也上不了好大学,这公平吗?各类出身好的二代,其个人发展空间远高于其他人。出身是个运气,出身不好发展受限制,但这不是个人不努力、不肯干的结果。公平正义要求降低运气对人命运的糟糕影响,在政策制定上往那些资源不足的地区与群体倾斜。但多年来,政府却反放其道而行,一直通过金融货币、教育、就业政策优先发展北京上海及沿海的富裕省市。

 

11、公平正义与革命、改革

 公平正义的呼声日益高涨,它并不是个新运动,马克思其实是在致力于探讨这类问题,他提出的手段是革命。多少年后,被证明为错误。现在主流认可的方式是改革。

 

12、公平正义与反腐

在分蛋糕时,有人悄悄偷吃,肯定不公平,腐败就是这样。反腐至少提高了一点社会的公平正义度。但其意义,实际上也相当有限,要是除掉偷食的害虫后,其他人分得的份额没有增进,等民众快人心的观望热情一减,更深的抱怨与失望马上会上来。所以,确实,“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

话题:



0

推荐

熊易

熊易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读过书,撰过稿,开过店,泡过妞;目前专业于伦理与政治理论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