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说来惭愧,我差不多是在烦躁郁闷的时候,才会大把时间泡在财新网、多维网、爱思想之类的时政资讯上。窥探动因,我猜想,估计会见不得人:生活这样憋闷,民主改革的新篇章哪一天才到来啊,来了至少还能入个党、投个票、抗抗旗啊,要是步伐实在混蛋到遥遥无期,来个实惠的改革大礼包、送个惊喜也成呀。但通常,在经过一翻仔细扒皮辨认后发现,政府的改革政策通常像联通充话费、送手机的营销活动,其实算下来你也占不到什么便宜,而政论家的改革预测呼声,像是发酵膨胀中的画饼,越瞅越饿得慌。

 

关心政治给我带来的快乐,说实话,不及我在健身房的器械上撕面裂嘴、满脸通红、一斤牛奶下去后、幻想着肌肉飕飕长的欣喜,也不及躺在女友身边时的安详,当然,也更不及研读行动哲学文献时给人带来的智趣。

 

关心政治,其实是在给自己找罪受。在这个剧烈变革与转型的不安时代,知识人、媒体人,及其他领域关心政治的人大概能有同感。在这里,不包括党政机关里的一些实际决策者,他们不用关心政治,他们直接搞政治。在一个社会里,体现着权力的胡萝卜与大棒有限,他们分多了,其他所有人就少了,不满意也只能发发牢骚、吐吐槽,牢骚发完了,没见回声,悲愤,无力。

但一直都是这种状况吗?

 

                                          二

具有历史意识的人提醒我们,在古希腊及欧洲的一些小城邦,曾有一段时期,城邦里的市民参与聚会、交朋友、辩论公事、举手表决、乃至直接轮流施政。政治,本来起源于群居,需要有人打理公共事务,它的人性前提,亚里士多德很早就看到:人是群居的动物。我们的基本生活、追求与意义、快乐幸福都依赖、连通着他人。写博文,要是缺了朋友其他读者的阅读、交流、点赞,就索然无味了。提及政治的本意,可以再偷懒点——政治其实就是圈子,要是没个圈子闹腾闹腾,一个人真的就是nobody。这样看,参与政治生活是人幸福不可缺的一个部分。至少,一些共和主义的理论家经常这么说。

 

理想总是很丰满。而现实呢,关心政治像是一种额外的负担。

 

亚里士多德没有把政治生活看得那么高,他对生活进行优劣分类,政治生活在中间,上面是沉思玄想,下面是工农商。在现代社会,政治生活或许还没亚里士多德想的那样高。参与政治,在一个小城邦、小县镇里,能广交俊杰、出尽风头、不亦乐乎,但在一个10亿人的大国里,绝大部分人的政治呼声,汇入于时代的变迁进步中,但对时下的个人,只会淹没在无数报刊与网页的边边角角,在其中,看不到个体自我的身影。相反,多数人能在他们的私生活中找得到清晰可辨的存在感。政治,已不再属于绝大多数人的活动,同学同事家庭邻里、户外休闲读书社团才是现代人幸福生活的重心。

 

                                         三

希腊太特殊,共和也是过去,回到现实,关心、议论政治有点风险。组织了集会、发了传单会惹来麻烦,举报会接到神秘电话,但对于绝大多数人,危险并主要在于关心政治容易妨害幸福。如果民主宪政来了,转型这块积压在内心的石头能落地才能达观,万一不来或50年后才来呢,我们每个人只有短短的一生,我们也不再有把小我汇入“历史三峡”那样的豪情。如果在一天中的上午、下午、晚上,思绪里老闪现着中央、权贵、常委、集团、腐败、政改......简直可以憋出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记》了。这样的“此在”,再鲜活的生命常青树也会干成枯枝,健康、学术、爱好、追求在这贫瘠病变的土壤里能产出什么好东西来呢?

 

我时常觉得,关注政治带来的亚健康心态,其实是一种职业病,就像厨师与油烟打一整天交道,香喷喷的美食端上来也只会让他反胃。职业病需要调理,厨师也想有个好胃口,他不必每天都得下厨房守油锅,关心政治的人,在休假的时候,戒除所有媒体资讯,把那些党国民生大事抛在脑后。政治应当只是我们生活很小的一部分,这至少可以是我们现在进行奋斗的最终指向。

 

面对政治,90的心态,最为轻松。就我接触到的,尤其是93后的,他们关心外国的李敏镐胜过关心本国的政治,微信微博、人人上的各种笑话段子萌照、明星的发布会是他们的时事政治、焦点访谈。政治通常让人郁闷,而追求快乐是人的天性,政治冷淡看起来是个符合自然本性的选择,初看起来似乎也是个划算的选择。在关注的多元化竞争中,市场在他们有意无意的选择中起着导向作用。

 

但这不必是结论。

 

关心政治有点类似值日做卫生。按照人的自然本性与喜好,大概谁都不喜欢有负担,但谁都不能真一直这么干。小学生学会值岗的过程,就类似学着关心政治、养成公民意识的过程。把轮流值日的道理讲出来,并不难,而后者则更为抽象,需要更多耐心与时间,也需要更多理性与慧识。

 

那些培育公民意识心切的人,要是能更如实地理解、并尊重这些,然后坐下来,和更年轻的人一起来算算账,上网流量费、吃的、住的、未来要上缴的与所得的都可能会随着关注人气的高涨而获得更多。关心政治更有可能是个划算的选择,至少从长远看。把其中的道理,用喜闻乐见的语言、平实而娓娓道来,一定是件牛掰的公共教育工作。

话题:



0

推荐

熊易

熊易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读过书,撰过稿,开过店,泡过妞;目前专业于伦理与政治理论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