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这是一次决定性的举措,象征着瑞士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

 

这对各国政府而言是巨大的进步。在全球金融危机和一连串税务丑闻后,它们发起了一场联合打击逃税的行动。

 

这一举措对当前中国,除了便于政府打击偷税逃税的违法行为外,还有特殊意义。在中国政府反腐日渐深入、中纪委公开承诺反腐无特区、反腐无禁区的紧要关头,瑞士银行废除对外国人账户的保密传统,这对政府主导的反腐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国企与一些官员的腐败资金,见不得光,尤其数额巨大,如果选择存在中国境内银行或者外国没有保密条款的银行,这等于把腐败秘密掌握在纪委手中。像瑞士这样有着悠久保密传统的境外银行,无疑是腐败资金最好的遮阳伞。而瑞士如今主动卸下这把巨大的遮阳伞,中国政府可以方便掌握国民在瑞士银行的存款,其中是否或有多少腐败资金,我们不得而知。

 

若政府掌握到腐败资金,也可以选择性反腐或者封锁巨额资金腐败消息。真正使瑞士银行废除保密传统这一做法,能有利于推进中国当前反腐进展,需要进一步开放新闻媒体的自由度与逐步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能在瑞士开账户,把资金安全转移到海外,大概不是苍蝇式的小腐败。在中国已往的公民与媒体反腐中,我们看到凡是涉及到高级别的反腐,都会在媒体层面遇到障碍,新闻封杀、网络禁止、人身威胁之类的各种阻力。进一步放开新闻媒体自由,媒体把反腐攻坚的深水区域曝光,在社会赢得广泛舆论与道义支持,可以大大减少中央政府反腐遇到的顽固阻力,降低反腐在政治上可能带来的风险。

 

瑞士银行主动废除保密传统,为官员公布财产提供了更多便利。公布官员财产在很多国家是个现实,在中国也肯定是个大的趋势及深化改革的目标。在其到来之前,腐败资金肯定想方设法避开曝光,以前给客户严格保密的瑞士银行是个好的去处。但今后,再也没有这样的好日子了。

 

瑞士银行丢掉保密传统,事实上,真正考验着中国反腐败的决心与力度。当前反腐败,是否有禁区、是否遇到了极大的阻力、是否能破除坚冰。我们可以看政府如何回应瑞士银行这次的重大转变。其他国家,可能会利用这一转变,大力惩处各种偷税漏税及各类洗钱行为,增加政府收入,减少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在腐败程度较高的国家,还可能都面临着如何处理从中暴露出来的腐败资金问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国反腐败的力度与决心,中国显然也在其列。

话题:



0

推荐

熊易

熊易

13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读过书,撰过稿,开过店,泡过妞;目前专业于伦理与政治理论研究。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4年 13篇